【摄影,这一年,2018】

这一年,我又拍了些自己喜欢的照片呢,有时候我会觉得,自己生活在这个年代,十分有幸。

这个时代带给我们的便利,是记录的每一张图像不需要胶卷的随心所欲。


生活里很多开心和难过的时刻,美好的人儿,他们出现的时候,我们按下快门,他们就会定格在我们的相机屏幕里。


这一年,好多的照片,我今天整理的时候,思绪也会跟着涌上来,

嗯,这是天台…这是徐汇滨江…这是青海湖的山丘上…这是天桥…这是30度暴晒的重庆…嗯这是凌晨2点的西塘…

我甚至能记起那天你们跟我说话的模样,我在那天是什么样心情呢。

一帧帧的照片和视频毫无防备的把我拉回了那个当下的情景里,那些紧张,欣喜,筋疲力尽,开心或者无所事事的时刻。


嗯,这个时候应该是一共嘴角上扬的镜头特写。


这一年,一晃眼又过去了呢。


前些日子在上课的时候,我问大家拍了多少套片子这一年,有多少的收货,听到你们在总结,对于拍照未来的期望,听到你们聊到自己的不足,2019年需要用什么方式进步的时候,我很庆幸认识了喜欢摄影的你们。

你们是那种比自己想象的喜欢还要喜欢的喜欢。


有足够的喜欢,然后我们去努力,剩下的,交给时间吧。


这一年,我听到这样一个故事。


有一个小孩,他很喜欢摄影,但是也很腼腆和害羞,没有一起玩摄影的朋友,也不大会和客人沟通。

这样的人就不要玩摄影了吧?这样是没法拍照的吧?拍起照来冷场尴尬吧?

有7,8年了吧,这个小孩从最开始用一台二手富士S205长焦相机,一直拍到了现在。

他现在也能拍出一些自己喜欢的照片了,身边也开始有朋友了,甚至有出版社找他出摄影书了。


是什么原因呢。

他会下班回家每天看教学视频到凌晨2点,没有人给他拍,他就下班了拍日落拍狗尾巴草,去淘个瓦力机器猫带去草堆里,晚上11点多跑去马路上支着三脚架拍天空,拍车流。听说有流星凌晨3点爬到废弃大楼去。忍着lightroom打开卡的跟看幻灯片一样也要坚持修图。第一次约拍女生被嫌弃他深深的自责花一个通宵重修一遍。因为他很喜欢,他的腼腆和害羞让他用100分的认真和真诚对待周遭的人事物。听他说,这样有点孤独,不过孤独会击败一些人,也可以让一些人变得更强大。他说他从孤独里走出来之后,握着相机的时候,就像是有了无坚不摧的铠甲,无所畏惧。


我听到这段经历,我意识到,发自内心的喜欢一件东西,会让人充满力量。


是啊,真的会充满力量,常常拍完一天精疲力尽,但是心里依然是喜悦的,

因为喜欢摄影,也更喜欢自己认真努力的状态。


人生这么短,没有浪费时间,真好。


我也相信明年会变得更好。希望新的一年能剥去过多的色彩,拍出更多内容饱满,难忘的照片。


这一年,除开摄影上在逐渐成熟进步之外,更加珍贵的是认识了很多小伙伴,因为有你们参与到我的人生,这一年变得更加丰富。我们一起拍了很多心动的照片,我们一起去感受青海晚上10点的落日,青海湖夜晚的天悬星河,一起去吃大阪超美味的烤肉,去京都感受南禅寺,岚山的枫叶。还有晚上下着雨的天桥。当然这些最重要的还是,能和你们,一起去经历。


2019年希望能和你们经历更多,一起在生活和摄影上都变得更优秀。

喜欢摄影,是因为我们可以记录下看过的书,走过的路,爱过的人。共勉。


评论 ( 4 )
热度 ( 120 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