【记大理旅摄日志】一路向西感受风花雪月

        知道大理是因为看过一部《心花怒放》的电影,很喜欢徐峥黄渤表演的同时,也觉得里面大理,张家界的风景蛮不错。于是也计划着年底,可以去大理一趟,顺便把丽江也走了。一是今年一年来都在很努力的做自己的事业,起步第一年,一直很忙碌没有时间去好好休息。二来觉得自己心里有太多的杂念,被各种问题所干扰,虽然有一颗涅槃寂静的心,有时却感觉越走越远,我想要好好感受自己的呼吸开阖。

        大理白族自治区就是是我们常说的大理,海拔2090米,东邻楚雄州,南靠普洱市、临沧市,西与保山市、怒江州相连,北接丽江市。这里四季温差不大。大理的苍山洱海充满着浓浓的水墨国画诗意,风花雪月让人为之陶醉。如果你想要寻找一份内心的宁静,那么就来大理洱海边吧。

        而走进丽江,我们就走进了一幅充满纳西民族特色的历史画卷一般。不会改变的那些古色古香的建筑,永远不会停止转动的水车,那熟悉而陌生的石板路,记录着一段又一段的故事。丽江是一个适合多次前往的地方,那里能够留住一个人的故事,和成长。







        还记得为了拍一张照片持续拍到12点多。第一天的行程,也是有一些小累,但自己的心里却是十分的惬意,我想是因为自己在做着真实本性想做的事情。我记得禅学有言,所谓的静,并不是在那里什么都不做。真正的静是存在于运动之中的。真正的安静是在不断运动中找到的。我的理解是,如果我什么都不做,我会因为无为而感到不安。我只有去做一些事情,完成我想要完成的事,在这个过程里,我的内心才是真正安静踏实的。



        去到小普陀的时候,这边风景很美,但实际上已经没有特别兴奋的感觉了,虽然到了这个目的地,但在骑车过来的这个过程里,其实我们都一直在享受,一路的风景都很美,这是一个很棒的体验。其实到达目的地也是骑车过程之一,享受当下本性最真实的感受,是很棒的修行。







        无论是在大理古城,还是双廊,还是大理的其他地方,这边白天的交通都是十分方便的,任何景点都有相互直达的车,双廊到大理古城大概是25元每人,如果之后想要去往丽江、昆明、香格里拉,都有直达的班车。灵活性很高。

        这次特意来到这里,前面有提到过是因为《心花怒放》这部电影,亲自来到这里,感觉有很大不同,不同于电影里卡片式的几个零碎片段。站在大理古城门上,这里是一个沉默的,完整的,向你娓娓道来的大理古城。 古南诏国的兴盛和衰亡,五华楼的毁灭和重生,一切都已经不复当年的模样,却刻下了那段值得品味的过往。








        古城总是看起来老旧的,即便重修过,也会让人感觉看起来是老旧的。大理古城也是这样一座老旧却有着民族韵味的古城。我们有时抱怨不满着很多古城被商业化,我们也应该理解它们经历年代的洗礼仍然能够存在在我们面前,需要资金的维持,无论怎样的被商业化,当地人民依然抱有着对自己先祖的尊重,我们在来到这里时还有机会感受到这片土地下的过往故事,而不是只有书籍文献记载。是幸运的。

评论 ( 33 )
热度 ( 93 )